机构简介
中心简介
中心领导简介
科室简介
分中心介绍
工作动态
工作动态
行业新闻
政策法规
国家政策
省级政策
市级政策
业务指南
缴存
提取
调整
贷款
便民服务
贷款计算器
贷款速算表
党的建设
党的建设
下载中心
单位版业务手册
单位版业务插件
业务表册
业务材料

惠民公积金,服务暖人心

    推进“跨省通办”便捷服务,为民解忧省心办
    发布时间:2023-04-14  浏览次数:1971次   [返回列表]     打印

    近日,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接到一通来自吐鲁番张女士的求助电话,她已从原单位离职并定居吐鲁番多年,不便返回本市办理提取销户业务。了解具体情况后,工作人员发现客户绑定的电话号码已经变更多年,无法下载APP。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吐鲁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明情况,为该客户通过“跨省通办”办理了电话号码更正。很快,对方通过黑河公积金APP顺利在线上办理了提取销户业务。


    一、数字赋能业务网办
    近年来,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聚焦数字化发展建设,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关于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“跨省通办”工作部署和要求,强化“跨省通办”业务服务支撑,优化政务服务,促进群众异地办事便捷化、高效化,为持续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“跨省通办”业务提质增效。

    为进一步推动更多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“全程网办”,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结合数字建设,拓展政务数据应用途径,在“数据多跑路、群众少跑腿”上见实效。截至目前共实现了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、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、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、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、汇缴补缴、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、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类事项、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、满法定年龄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、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、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、提前退休提取和租房提取13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“全程网办”。

    二、优化流程助力跨省通办

      法律明确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或异地暂未实现“全程网办”的事项,坚持能办尽办原则,严格按照缴存地业务办理标准进行审查,并核对证件材料原件,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转至缴存地中心,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渠道,办理结果及时送达办事群众,切实提升异地办理时效。2022年,办理住房公积金“跨省通办”业务共244件(不含查询业务)。

      三、科学设置跨省通办服务窗口

    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、县两级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设置“跨省通办”业务窗口,由专人负责受理跨省通办业务,并不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,要求“跨省通办”专窗和所有窗口以及热线人员熟知业务,真正做到首问负责、有问必答,保证群众咨询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。


    下一步,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始终秉承“群众利益无小事,优质服务无止境”的服务理念,紧紧围绕“最多跑一次”的工作目标,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“跨省通办”工作流程,对住建部和省厅部署要求的住房公积金“跨省通办”高频服务事项积极推进,为缴存人提供便捷高效的住房公积金事项“跨省通办”服务,让更多的缴存人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的住房公积金服务。